close


後巷空間:Tuscana的百萬風景

逛完觀光客經常往來的主要大街之後,我總會隨意地繞出大街,懷著想要一窺這個城鎮真實一面的期待,往僻靜、不知名的角落走去。即使城鎮小如San Gimignano,都還是有熱鬧的街道與生活的巷弄之分,往往轉一個街角,路上就不見遊客,在這個接近傍晚的時刻,甚至連居民都不太多見,偶爾只有迎面而來準備到鎮上熟食店採買的主婦,或是跟我們一樣有著冒險精神的幾個觀光客而已。

如之前文章所述,San Gimignano城中心的廣場就蓋在丘陵的最高點,其他地方都較主廣場為低,因此我們也沒有刻意看地圖或路標比對究竟身在何方,就順著地勢往下坡的路走去,想要走到城牆旁看看鎮上的其他角落,但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走過一條僻靜無人的巷弄之後,看到的竟然是整個Tuscana的農田風光,一比較地圖,才知道我們走到了城的東方,這個部份的城鎮地勢比外圍的城牆更高,所以可以享受不受城牆阻攔的風光,換句話說,緊貼城牆而蓋的這排房子可是San Gimignano擁有百萬元景色的頭等住宅區啊。再一次拜探險之賜,我們找到了觀光指南不曾紀錄的獨特景致。





後巷生活

欣賞完了山腳下的景色,我們走回大街準備採買今晚的晚餐。在回程的某一條小巷旁邊,我看到一對老夫婦走出自己家門,老先生敲了敲隔壁的門便進到鄰居家中,隨後推著輪椅把鄰居的另一位老先生給推了出來,應該是趁著傍晚時分讓行動不便的鄰居老朋友一起享受溫暖而不炙熱的陽光吧。三位聊了片刻,想當然爾以北極熊的義語能力是聽不懂的,不過從他們的表情可以想像是老朋友間的閒話家常吧?之後老先生突然抄起了門邊的長棍咕噥了幾句,便往自己家門口前的果樹走去,老太太則是語調稍微提高點的跟老先生對話,或許是要表達些什麼意見,然後老先生舉起不短的長棍,開始往果樹樹梢招呼起來了,原來是要打落果實讓老朋友分享,老太太眼見阻止無效,也只好用手遮著陽光,一邊指揮老先生哪邊有果實,儘管老先生的雙手也不太穩,不過還是打下了幾顆水果,老先生開心的撿拾起來,走回老朋友那裡一同分享。我腳步沒有停下,深怕打擾了屬於他們私密的生活時光,他們在這個小城生活了許多許多年,而我只是借宿一晚的過客,我能有幸一窺他們的生活點滴已是極其幸運了。在離開那個街角之前,我回頭看了看,小城的三位老朋友,依舊坐在他們居住已久的家門口前,分享著剛打下的水果,愉快著享受初熟的果實,與他們的小城生活。





Viva Italia!

我們拜訪之時,正是在德國舉行的世界杯足球賽剛開始之際,義大利隊儘管沒有幾個強隊受到青睞,但是屬於歐洲傳統強隊之一的義大利隊還是受到全國上下的期盼,每當義大利隊出賽之時可以說是萬人空巷,路邊餐廳或酒吧擺出電視機讓大家一起看球賽,甚至在民宿房間裡,都可以聽到窗外傳來的驚呼聲"Gol!!!!",就知道義大利隊又得分了。而即使沒有比賽,無論大城小鎮,家家戶戶也會把綠白紅的義大利國旗掛在陽台或窗台上,為正在德國比賽的國家隊加油打氣,與台灣看棒球相比,或許看比賽的球迷熱情不分軒輊,但是以全民的參與度來說,義大利人要更熱情而投入的多了。我們在另一個街角看到了一戶人家幽默地用窗戶的綠色百葉窗跟一白一紅的衣服,組成了這幅煞有生活味道的義大利國旗,這種把對足球與對國家的熱情,以幽默的方式貫徹在生活裡,或許要比嘴巴中說多麼愛國,要更令人信服的多吧。Viva Italia!



後記:塔塔塔~

我們回到了大街上,走到了另一邊的Porta San Giovanni,也差不多是準備回頭,並且趁著麵包店跟披薩店還沒完全收攤前,趕緊買齊今晚的晚餐與打點明天的早餐的時候了。我們隨意逛著店家,打量著究竟該吃什麼之際,小松鼠小姐唱著"Tatata~tatata~",很愉快地走在大街上。

"妳在唱什麼啊?"我問

"San Gimignano之歌啊"小松鼠小姐說。

"指南上有這首歌?"

"不是啦~San Gimignano不是到處都是塔嗎?所以塔塔塔~塔塔塔~就是San Gimignano啊~!"小松鼠小姐愉快地說

"是嗎? 呵呵"我笑道

"我很喜歡這個城市喔,儘管來之前我真的不知道這裡,也沒有在課本上讀過,但是看到那麼多塔,跟那麼多有趣的角落,我真的很喜歡這裡"

"應該還有冰淇淋吧?不過我很高興妳喜歡這裡,也不枉費特別開車來這裡一趟啦"我說


直到今天,談到去年的這趟義大利旅程是,小松鼠小姐還是會提到這個她最喜歡的San Gimignano呢。



相簿: http://photo.xuite.net/chewiehuang/9333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w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