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前篇:高鐵試乘報告-02 地表飛行

結束了短暫的週末,也到了該回去的時候了,不過回去之前,星期日有事先到台南一趟,順便吃個飯(我魂牽夢縈的湯婆婆!這個改天再說:P),之後再折回左營坐高鐵回台北。

離開台南的時候大約兩點多,小松鼠司機想說離上車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就決定順路到興達港買個炸海鮮跟現作魚丸再走吧。下午三點的興達港正是熱鬧,各種魚貨攤販沿路擺開,除了一般的生鮮魚貝之外,還有很多加工品,最熱門的就是現作虱目魚丸跟炸海鮮了。尤其是虱目魚丸,短短一百公尺的漁貨攤販街就有三家魚丸攤,每家都強調自己是現作現煮的,料多實在,還會現切讓顧客試吃,而且價格真的相當便宜,我買了一大包不過一百元。此外炸海鮮也很熱鬧,各式海鮮都有,其中一位老闆一邊招攬客人,一邊唱著"老鼠愛大米"......總之是相當自得其樂。我們大概停留三十分鐘,離開興達港的時候已經是三點半了。
 
人山人海的興達港漁市


現作的虱目魚丸喔~!


唱著老鼠愛大米的老闆....炸透抽跟蚵仔都很新鮮。

離開時其實有點擔心會不會來不及趕上五點的高鐵直達車,但也只能耐心的沿省道南下左營前往高鐵站(其實走高速公路,由國一轉國十往左營會比較快)。大概四點半左右抵達高雄市左營高鐵站附近的市區,不過周圍的指示牌實在不太明顯,若不是之前到過高鐵站附近,知道大概是沿著國道十號高架橋下方道路可以通往高鐵站,否則還真的蠻難找到,這一點相關單位應該就市區平面道路的指標系統上再作加強。約四點四十五到達左營站,揮別了小松鼠一家人,趕緊提著還熱騰騰的魚丸跟行李走上電扶梯衝進高鐵站。左營高鐵站大廳雖然很寬廣,但動線其實很簡單,大廳中央一邊是出口,另外一端通往台鐵新左營站,而左右兩側分別是1-6車及7-12車的入口票匣,只要搞清楚自己是在幾車就可插票進入付費區,相較台北站多層的複雜設計可說是簡單許多。通過票匣下樓抵達月台,就看到好幾列列車並列在月台邊。由於左營站是終點站,高鐵到站之後會直接在停靠月台進行車廂清潔跟整理(椅子翻面),所以會同時有好幾列列車在此整備,不過站方也會不斷廣播提醒幾點開出的列車是在幾號月台哪一側,未完成準備的列車門也不會開啟,所以不太可能會搞錯。

出發前的左營月台

大約16:50,列車門開啟,讓久候多時的旅客進入。回台北這趟特別挑了直達的104號列車,而趁著還在半價期間,我也選擇試坐商務艙嘗新,畢竟恢復全價之後想坐商務艙可是很奢侈了。商務艙基本上最大的不同就是一排只有四個座位,座位寬闊不少,並以紫紅色座椅為基調,並有一些特別設備(如座椅扶手有車內音樂設備及插座、頭頂有閱讀燈、腳部有伸縮腳墊),不過其他內裝部分倒與一般艙沒太大差別。坐定之後,發覺商務艙除了一些特別配備之外,椅子的設計倒是很不錯的,軟度較一般艙稍軟,但也有相當的支撐力,加上伸縮腳墊更是舒適;另外商務艙最大的差異,就是專屬商務艙的隨車小姐了:一上車就會送上濕紙巾及音樂頻道的耳機(不過音樂設備的插孔是一般耳機孔,用一般耳機也可收聽),餐車時也會特別先從商務艙開始販售,另外之前常有人進入商務艙"參觀"的行為,現在一有人穿越商務艙,馬上隨車小姐就會上前詢問,列車長查票也查的很勤快,降低了商務艙被干擾的問題。高鐵是台灣現行軌道交通中唯一同一列車中有分艙等的設計,就顧客權益而言,服務人員還是得勤快點掌握好人員的管制,畢竟顧客花了較高的價格乘坐,有權要求更好的服務嘛。不過我在拍攝隨車小姐服務的時候,小姐笑笑對我說"現在我在執勤中,請不要拍照好嗎~"呃,有所冒犯真是不好意思啊。


商務艙一景


商務艙的服務小姐與查票中的列車長(沒圖沒真相:P若是有所冒犯,那就不好意思了)

17:00列車準時駛出左營站,乘坐的經驗跟前幾天南下列車差不多就不再贅述,不過這次是傍晚時間出發,還來的及在高鐵列車上看嘉南平原的夕陽,也看的到以三百公里呼嘯穿越城鎮鄉村的景色,尤其直達車不停靠台南嘉義,在幾秒間就通過站體,在17:46就抵達台中站時我一張專輯還沒聽完呢,真的見識到高鐵的快速便捷,日後高鐵增班時,實在應該在尖峰時刻多開一些北中高直達車。畢竟台北-台中-高雄的旅客量應該是最多的吧。


高鐵上的夕陽

列車在表定的時間18:30抵達板橋站,拿起行李跟魚丸準備下車,那魚丸似乎還有一絲熱氣呢,讓我想起楊貴妃想吃荔枝的故事。不過高鐵的便捷,到了出站的時候就讓人印象幻滅了,因為所有人都被卡在自動票匣出口,數量只有三個,無法應付眾多下車的旅客,而且出站到一半,其中一個還壞了,我大約塞了十五分鐘才出站,提著大包小包跟急著回家的旅客們塞在票匣口巴望著可以出站是件很痛苦的事情,高鐵真的該在票務方面多加加油。轉乘捷運之後,七點二十左右回到家中,還趕的及晚餐呢。


板橋站的出站混亂景象

試乘完的結論呢,我想高鐵的確對台灣西部走廊的運輸帶來了相當的革命,儘管在票價、票務與現有班次上,離「一日生活圈」的願景還有相當距離,不過高鐵在時間上的優勢就是這個系統最大的賣點,或許可能有人會提及高鐵所到達的幾個生活圈,現在都有班機可以抵達,而且飛行時間較高鐵更短,但是現行班機的「飛行時間」是指班機離開登機門起飛,到降落後抵達登機門的時間,登機前現行規定要求要提早半小時劃位,抵達後也要大約十五到二十分鐘出站,這樣相加起來,與高鐵直達車其實差不多.......而且這還是在機場運作一切良好,無不良氣候影響飛行的情況下的最佳狀態,若是遇到風向不對得改航道起飛,或是大霧關閉機場(這在西部機場還蠻常見的),那就真的不比高鐵便捷了,再加上各地機場到市中心的轉運時間,飛機真的不如想像中的快(以我大一大二搭乘了兩年的北南航線經驗做例子);相較之下,我可以在下午五點四十離開辦公室,六點二十進入月台,搭乘六點二十五的列車出發,八點半準時抵達左營站,九點抵達高雄站,或是四點四十五提著熱騰騰的魚丸趕高鐵,這樣讓我的時間應用更加彈性,不必為了提前抵達劃位而縮短行程,這點就是高鐵的優勢所在,與高鐵票價相同的航空業者已經明顯感受到壓力,年後台北-台中班機可能面臨停飛,這點就是最大的証明。

當然仍然有相當缺點留待高鐵改善啦,像是目前很不理想的票務問題,高鐵所省下的時間都花在排隊購票上了(語音購票預計三月上線,網路訂票則尚未公佈);自動票匣的問題,在未來班次增加後會更形嚴重;還有各站的接駁問題,在未來幾年各站可靠的軌道轉運系統(桃園捷運、台中捷運、新竹內灣線、台南沙崙線、高雄捷運)到位前,都還是要仰賴班次不夠密集的台鐵與接駁客運,讓高鐵的運輸優勢無形抵銷;此外高鐵採取全新的號誌/列車系統組合,尚未建立一套有效的維護機制,比如說最近發生三次的道叉未到位情形,與高鐵未能落實軌道號誌系統整備有關。這些問題都還有待高鐵解決。不過可以預期的是,高鐵在一開始的起步不順之後,逐漸進入狀況,希望能夠繼續加油,真正落實成為台灣西部運輸骨幹系統的目標。對我自己而言呢,我以後往來高雄,應該會選擇高鐵吧,畢竟一個月一兩次的費用還可負擔,而且嚐過高鐵的快速之後,實在很難接受四五個小時的搖晃了,這麼說來,高鐵也算是對遠距離戀愛帶來新的革命吧。

(系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w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